《杀死汝爱 Kill Your Darlings》短评:爱过,即是枷锁。

MissJane:

《杀死汝爱 Kill Your Darlings》--文艺青年的爱欲挣扎。


你不是我撕掉的古板诗集,而是我灵感涌现的一字一句。




爱过,即是枷锁。





"Some things, once you've loved them, become yours forever. And if you try to let them go, they only circle back and return to you. They become part of who you are. Or they destroy you. 


那些你曾经爱过的,就永远的属于你了。不要尝试去摆脱,因为他们总会回来。会变成你的一部分。或者,他们会摧毁你。" 


--Allen Ginsberg





    我在爱着你,像Yeats的诗,每一句都让我血脉喷张。于是我要不停的诵读,大声重复旋律韵脚。我也想要你的和声,加重节奏直至主题,因为这些全是你,全都关于你。你相信生活是一个圆,一种无可奈何的循环,爱,纠缠,再重来。你说,你只想打破它。那我帮你,帮你摆脱你厌倦的一切。可你却抗拒,因为你厌倦的,是我。


    没有足够的爱是撑不起恨的,而我恨你的尽头依然是你,你蓝色的眼睛,夹起烟卷的手指,和浮在黑夜里颤抖的声音。你的水手梦从未实现,也没有看到被自由解放的革命,你亲手打破的也不过是自己给自己拷上的枷锁。你说,这都是因为我。我总以为只有拯救你才能给你自由。后来才知道,那不过给你画了另外一个牢笼。


    你从来不是我的,像锁在图书馆里的禁书从来不被允许当众诵读,他们是你的圣典,于是我也一样把你熟记于心,这样才能永不失去。你是诗的主题,是幻想,是不忍打破的圆。我可以为你不眠不休倾尽所有,你是我的可卡因,我脖颈喷涌的动脉。你可以踢走我脚下的垫椅,勒紧我脖子上的吊绳,因为在你面前我才是自己,因为死在你怀是我想要的疯狂的浪漫,因为没有你才让我窒息。可你的鲜血里从未流过我。


    于是我要杀死你,亲爱的。一刀,你的心脏,我炙热的迷恋。两刀,你扩张的瞳孔依然让我着迷。你的血染红了我的衣服,浸满了湖水,而我和你在一起,沉进冰冷的湖水里,沉进你我无法摆脱的爱里。


    “生活是圆的,我们被困在生与死的循环之中。一个无尽的圆,直至有人打破它。”


    该死的诗人。他骗了我们,让我们以为死亡才是永恒的自由。其实我们从未自由,也从未被禁锢,直至爱人出现,直至你笑着对我说,我喜欢尝试喜欢复杂,那让生活宽阔且有趣。




【写在最后】


很早之前的观影感受,关于《杀死汝爱(Kill Your Darlings)》。


两年前写给《超能失控(Chronicle)》的影评至今没有完结,这次也不会。因为对Dane DeHaan这个总在被我定义为“美式文艺片”里眼神忧郁然后一笑惊艳的少年的期待不会结束。


基片的噱头永远是床戏,此片并不例外。台词大量引用诗歌除了有刻意煽情之嫌基本还算过关。因为是真人真事的改编,附加的联想也算电影的成功处之一。暗喻和节奏的把握不错,时间轴很清晰。虽无让人印象深刻的镜头处理,但是镜头下人物的表情和动作还比较有张力。


服装和音乐都在90分以上,歌词和诗句的暗喻都值得推敲。整部片看下来,除去腐女的心态,对帅哥的花痴,和个人不矫情不成活的习惯,依然给这部电影好评。值得观看度3星半。是部假期可以用来打发无聊深夜的佳作。


P.S. 长大之后的Dane真是太迷人了!!!他绝对是文艺片男主的不二人选!







评论

热度(1934)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